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全民阅读 · 书香中国】天检篇(十五)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小确幸

夏飘荷香,冬撒暖阳。冬天除了暖阳,我更喜在寒冷中寻找那飘着一丝丝冷幽香的腊梅。我们单位楼下就有一株腊梅,以前隐匿在一丛丛竹林中很不起眼,但我依然能循着香味找到它,看它小小的一株,攀附在其他不知名的树旁,细观察,居然是嫁接的。虽然身体弱小,但依然阻止不了它穿过丛林探出枝丫展示它的美丽。从含苞待放的可爱花骨朵到肆意绽放的脸庞,层层叠叠嫩黄色的花瓣包围着花蕊,娇娇弱弱的矗立在枝头,散发出阵阵幽香,不同于其他花香的浓烈,它淡淡的、若有似无的,挠人心头,不能忘怀。特别是下过雪之后,枝头嫩黄色的小身躯不惧严寒从白雪中钻出,散发出的香气也透着一股冷意,像个清冷孤傲的仙子,果真是瘦玉疏枝,幽香清绝,很是特别。“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有人喜欢折枝留待欣赏它的美,我却是不忍,最喜欢准备一个欧根纱材质的袋子在树下捡拾它掉落的花朵,不忍它落入泥土,沾染了气息。满满的一袋,无论是放在办公室或者车上,都是极好的。

后来,单位改造去除了腊梅树周围的竹林,一眼望去就看到了它,没有了遮挡,我期待着冬天可以好好欣赏它的美,可惜却没等到,以为误将嫁接的那一部分枝干给去除了,很是伤心难过。第二年的冬天,我在忐忑中又看到了树干枝头冒出一撮撮的黄色花骨朵,心中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渐渐地,黄色小花朵爬满了整棵树,它已不是依附在一旁的过客了,不知是没了遮挡还是什么其他原因,现在的它毫不吝啬的、热烈地展示着它的美。

寒冷的冬天如期而至,而腊梅花却不惧严寒,为寒冷萧瑟的冬天增添了一丝美好。恰似有时抬头看见阳光,低头看见路边的无名野花。也恰似生活总有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总会让你重拾信心。仔细想想,原来,生活里满满的都是细碎却温暖的小确幸!

(第一检察部 田秀珍)

检察院里的歌单

音乐有意义吗?

当然。艺术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自去年以来,院里精选多首歌曲,以红歌为主,在上下班时间段,通过大楼内的音乐广播系统播放,每个年龄段的干警都能得到共鸣。《一条大河波浪宽》《洪湖水,浪打浪》《十送红军》……,熟悉的旋律起,充满了阳刚之气,也激活了我们心中的红色记忆。

细心的朋友一定发现啦,今年以来,院里上下班播放的音乐跟去年不一样了,每周的歌单由各部门轮流提供,曲目更丰富了,还是那么低调奢华有内涵!其中好多曲目也勾起了青春的回忆呢!

想起我们90后们拥有过堪称“神仙打架”的华语乐坛。确实,在那么一段时间,乐坛中的新歌如雨后春笋,我们被应接不暇的歌曲所惊艳,这首歌没被循环几遍,另一首新歌又立刻上线热播,那时候沉浸在源源不断的新歌浪潮中。《七里香》《青花瓷》《隐形的翅膀》《后来》《秋天不回来》《暖暖》《老人与海》《传奇》《庐州月》《清明雨上》《那些年》……这样看来,90后的我们将那段时间的歌坛盛况形容为“华语乐坛的白银时代”,也并不是毫无根据的青春滤镜在祟~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每个人心里都有经典难忘的歌曲。每天的工作,伴着音乐开始,在音乐中结束,庄严的办公大楼里也变得温馨~

红色经典歌曲使人激昂奋进,舒缓悠扬的音乐让人轻快放松。迟到?早退?不不不,我们只想听大楼里的天籁之音……

(第三检察部 王倩)

春与时宜

一年四季春为首,今年的立春来得尤其早,农历龙年新年未到来之前便已立春了,春节便成了今年春天里的第一个节日。中国的春节是一个有着4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节日,也是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大哉乾元!

农历春节有许多传统习俗,贴春联和窗花寓意着喜悦和吉祥,燃放鞭炮可以驱走邪气,年夜饭是祈福增福的象征,给红包则代表着红色好运,这些习俗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民俗风情。作为一个古老的农业民族,我们的祖先总是把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寄予到节日食品中,提到春节美食的典型代表,饺子和汤圆必须得占一席之地。饺子俨然已是中国的代表性食物,也是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包饺子、吃饺子,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欢度除夕的一个重要内容。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除夕夜正值新年旧年交接之时,吃饺子取中文谐音“更岁交子”、辞旧迎新之意。

作为典型的南方胃口,从小到大我家多是吃汤圆过年的,更正统的说法应该称之为“元宵”才对。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北方年夜饭桌上的饺子相当于南方年夜饭桌上的汤圆,通常用白糖、芝麻、豆沙、花生、枣泥、果仁等为馅,外在用糯米粉包成圆形,或者干脆不要内馅,直接糯米粉团子搓成一个小圆球,品尝最朴实纯真的味道。此外,还有些带有象征涵义的春节副食品,也是走亲访友相互拜年之际常吃到的,通常带有汉字谐音的美好寓意,例如,吃枣意味着春来“早”,吃柿饼表示“事事”如意,吃杏仁象征着“幸”福来临,吃豆腐就会全家有“福”,代表着对新的一年祈愿期盼。

春天里除了春节,当然还有“满园关不住”的春色。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带上的春天,往往来得静悄悄,抑或是来得太突然,倒不若恰逢小小的“一枝红杏”,悄悄地探出墙头来,更叫人有些惊讶和欢喜。

从小到大,我所感受到的春,只一降临,便直是醉人的温柔。它虽不如夏的热情奔放,也不像秋的硕果累累,更不似冬的晶莹剔透。却只要春意一泻,便叫人丢盔弃甲,正如一位诗人所描绘的最是应景:“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你瞧!经过凛冬的料峭洗礼,草儿在攒劲发芽,树儿在蓄力抽枝,花儿在斗芳吐艳。远远地看去,那起伏连绵的山脉欣喜的披上了珍爱已久的苍绿色大衣,山坡上的青草地也不甘示弱给自己套上了翠绿色的外袍,枝头上燕巢里又响起了唧唧喳喳的呢喃,还有山水间夹杂着的小小花骨朵儿,像是一个个调皮的精灵,随风轻摆自己的腰肢,羞涩地与小蝶儿小蜂儿翩翩共舞......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正是春光作序,将“春度春归无限春”一幕展现地淋漓尽致,一切都是那么的盎然勃发,真是妙哉也!

最是一年春好处,即是最美的“春日限定”不容辜负,何不奔赴一场徜徉在春光里的妙趣约会呢!

(政治部 朱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