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省唯一基层检察院代表,天长市检察院在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作典型示范发言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5日,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共谋服务保障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路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光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卫中强,湖州市委书记陈浩等领导出席。

会上,天长市检察院作为全省唯一基层检察院代表,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超以《深化涉企合规检察实践 助力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题作了典型示范交流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童建明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历来是民营经济发展重地。近年来,沪苏浙皖检察机关依托座谈会这一检察协作平台,在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切实担起服务保障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保障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童建明要求,沪苏浙皖检察机关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特别要着力营造安全安业、平等公正、创新驱动和开放发展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以法治力量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创新涉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主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童建明强调,长三角区域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人员流动频繁、经贸往来较多,涉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具有跨地域性特征。沪苏浙皖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发挥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效能。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光君致辞

加强检察机关司法保障,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面对国际竞争新态势、企业和群众新期待,需要三省一市接续努力、携手并进,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锚定国际一流,持续加强司法领域沟通协作,打好司法保障组合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此次座谈会,沪苏浙皖检察机关齐聚一堂共话服务保障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必将有力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水平,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法治力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寓支持于监督,以督促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为检察机关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致辞

陈浩代表湖州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介绍了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陈浩说,这些年,湖州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湖州最宝贵的财富”“政务服务的关键在于企业有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有效保障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探索建立了检企同行365平台、企业合规服务中心,与长三角兄弟城市联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形成了“营商环境向阳开、政企同心向未来”的生动局面。湖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沪苏浙皖各地的有益经验,打造更多法护民营经济的标志性成果,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如何依法服务保障

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看四省(市)检察实践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作主旨发言

对标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定位,坚持守正与创新,紧扣一体化与高质量,统筹龙头带动与各扬所长,谋准做实长三角检察协同。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制度供给为基础完善检察服务保障体系,以平等保护为原则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企业诉源治理、合规经营,以创新策源为重点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以协作共赢为导向提升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助力谱写长三角发展一体化新篇章。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紧密联动、各扬所长,构建形成上下同频、左右贯通、高效运行的跨区域检察协作体系,建立健全调研破题、共商解题、一体答题机制,打造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法治保障品牌,共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新高地。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作主旨发言

着力提升站位高度,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司法保障举措,自觉担起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打击力度,严格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的刑事犯罪、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和民营企业内部腐败、利益输送等犯罪,筑牢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的司法防线。着力提升监督深度,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促进优化刑事执行方式,深化涉企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创新灵活多样公益修复措施,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涉企冤错案件,保障涉民营企业法律政策统一正确实施。着力提升服务精度,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精准问需优化服务,积极推进诉源治理,营造安商惠企的良好舆论氛围,紧贴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提供更加优质检察产品。下一步,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办案理念和政策界限,切实把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到实处;能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提升发展的辐射带动力;紧贴民营企业实际需求,探索打造具有长三角特色的检察护企平台。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作主旨发言

依法打击侵害民企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建议建立跨区域类案常态化研讨机制,进一步细化跨区域司法协作内容,形成跨区域打击合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预防企业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加强涉案企业合规跨区域协作工作,加强刑行衔接释法说理,对第三方小组的履职情况进行必要监督,在条件成熟时联合下发重点罪名类案的验收标准。对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给予外出营商便利的监督是跨区域司法协作的重要内容,建议对相关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程序、时限等内容进行修改,对协作监督程序、异地协管监督事项等内容进行细化,探索建立跨区域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共享、异地协助监督管理平台。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民企对检察机关最大的法治期盼,建议进一步畅通长三角检察机关协作渠道,丰富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政策协同,推动一线办案人员跨区域互派交流挂职,更好促进执法、司法标准统一。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作主旨发言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不断健全完善检察护企的政策保障体系、运行机制体系和行动推进体系,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企案件,聚焦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强化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痛点强化推进专项监督,聚焦“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契机强化涉企行政检察监督,聚焦生产经营合理需求优化社区矫正监管手段,着力攻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的重点难点。坚持改革赋能,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改革、数字检察改革,持续深化涉企检察重点工作举措的实践成效。坚持推进增值化服务,积极拓展检察护企的载体路径,以“枫桥式检察室”建设为牵引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法治增值服务,丰富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协同的营商环境检察e站、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等服务载体,做好诉源治理后半篇文章。倡议四地检察机关以高质效检察协作履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锚定目标方位在一体化发展中凝聚新共识,完善协作机制在跨区域检察护企中形成新合力,立足检察职能在高质效协同办案中实现新提升,夯实发展基础在专业化人才共育中取得新成效。

会上,沪苏浙皖四省(市)人民检察院会签了《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协作工作办法》《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加强保障寄递安全工作化协作的意见》《沪苏浙皖检察机关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协作工作机制》。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培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海涛,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对相关文件作说明。

创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家基层检察院围绕特色工作

进行主题发言——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国东

《服务浦东引领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建设以浦东检察之为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超

《深化涉企合规检察实践 助力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

《精准监督协同保护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

《聚焦“四个转变” 深化“高质效办案”构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一体保护大格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法治同行 协作共赢 青吴嘉三地检察机关以长三角检察一体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书面交流。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鲁建武,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梅奎、过孟超,检委会专职委员黄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美鹏,沪苏浙皖四省(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相关基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等,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浙江日报、浙江法治报、湖州日报等媒体记者参会。